1950年10月,南开大学召开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宣告中国教育工会南开大学委员会成立。1986年12月,南开大学建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2023年9月26日,南开大学工会第十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来自35个基层分会的90名代表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出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23年9月27日,南开大学第八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召开,260名代表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出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下设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是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教代会下设四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是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我校“两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负责组织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组织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展各级各类劳动竞赛,做好劳动模范和各类先进的推荐、评选工作;做好女教职工工作,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组织教职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做好教职工福利、慰问和助困工作;密切联系教职工,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一届“两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勉励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要求,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全面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