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秉镰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4月27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刘秉镰教授获此殊荣。

28日,学校举行奖章授予仪式,为刘秉镰教授颁发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证书。天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春武,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王克文,天津市教育工会主席赵勇敏,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克欣出席。


杨春武对刘秉镰教授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工人阶级,关怀劳动模范。市总工会一直致力于做好劳动模范工作,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号召并鼓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中发光发热,做出模范带头贡献。

杨克欣表示,全校广大教职工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每一位南开人的智慧和力量。

   刘秉镰教授介绍了他围绕区域经济领域的研究为党和国家以及天津市作出的贡献,诠释了什么是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彰显了南开劳动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拼搏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

会后,与会成员共同参观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工小家建设情况。

学校教代会工会、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基层分会负责人代表参加。

4月27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刘秉镰教授获此殊荣。

刘秉镰,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现任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作为著名区域经济专家,他带领的南开区域经济学科全国领先;1999年由其首次提出京津一体化发展和京津快速轨道交通系统的方案,是我国高铁建设的前瞻性研究;2014年入选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全程参与国家战略的设计咨询工作,先后提交40余篇决策参考,16篇获国家及省部级领导批示。中央专家咨询委员会4次致函我校感谢他作出的杰出贡献。他领导团队代表中央政府连续20年向全球发行《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中、英文版),是国内外公认的研究中国物流业发展的权威文献;连续主持了天津“十五”到“十三五”物流发展规划,关于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研究获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二等奖。他先后发表论文120多篇,著作3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省部级基金项目,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刘秉镰带领团队完成《提升京津冀联防联控能级的建议》等10余项报告,获国家发改委和三地政府的高度评价。2023年撰写资政报告《关于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进一步加快天津发展的建议》获天津市主要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