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工会举办母亲节家庭与育儿讲座互动活动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五月,不仅迎来了“微雨过,草木清”的初夏时节,更有一个特殊的节日——母亲节。5月8日母亲节当天,外国语学院工会为全院教职工献上了一份母亲节“小礼物”,特邀“南开好妈妈”——我校教务处处长、物理科学学院李川勇教授来到外院学术资源中心,进行了一场家庭与育儿互动讲座,向外院老师们分享和谐家庭秘籍和亲子育儿经验,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助力构建南开最美家庭。


李川勇教授讲座主题为“孩子快乐成长漫谈”,虽然着重谈孩子成长,但在讲解过程中渗透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哲理。诚然,父母们在育儿过程中会遇到成绩下降、叛逆期、网络游戏、“早恋”等等令人头痛的普遍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拥有做父母的智慧,在这一过程中家长的历练与成长才能帮助孩子的健康成长,可以说育儿是一场不断的“修行”,养的是孩子,修的是自己。用李川勇教授的话讲,就是要“做好自己,当你的角色对了,你周围的人才会对,这些问题也会迎刃而解。”整场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即“成长篇”、“家庭篇”“工具篇”,谈了成功育儿的四点感受,即创造“和谐氛围”、学会“平等对话”、让孩子“自主为王”、追求“共同进步”。李川勇教授援引心理学、教育学理论,从科学的角度进行交流和分享,又辅以生动的案例全方位、多维度的分享了育儿过程中的亲身体会,还为大家推荐了书籍、线上学习工具等,帮助和引导听众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李川勇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内容丰富,让在场各位教职工们都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扫除了家庭教育中的盲区,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反响热烈。参与活动的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在讲座结束后纷纷围在李川勇教授身边咨询问题,分享体会,一起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

在活动的最后,外国语学院工会为每位到场的母亲们献上了诚挚的节日祝福,传递爱与关怀,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妈妈们,将温暖送达,将温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