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全国工会系统工会史志理论研究征文一等奖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近日,由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工会史志理论研究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师马思宇撰写的论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团制度与工人运动研究》斩获一等奖第一名。


  党团制度是党领导工会发展的制度引线,也是党组制度的前身。文章考察了党团制度的缘起以及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的发展,涉及党团制度的组织设计及调整,与各地工会发展的内在关系等重要问题。

马思宇认为,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团制度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会组织壮大和工人运动发展的核心领导和主导力量。党的坚强领导是工人运动历经曲折压迫而始终顽强发展的根本保障。研究党团制度是深化百年工运史,深化工会发展史的重要途径。


据悉,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工运史研究和《中国工运通史》《中国工会志》编撰工作,2022年6 月至7月,全国总工会中国工运研究所以“从百年工运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主题,在全国工会系统内开展了一次工会史志理论研究征文活动。活动共收到各级工会、工会院校及社会各界研究人员发来的论文78篇,在经过有关专家严格评审后,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获奖名单已在2022 年中国工运史研究年会上发布。


  马思宇,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在《史学月刊》《中共党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民国档案》等学术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青年教师一般资助项目、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建设项目各一项,曾获第6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参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中宣部资助项目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民国政治史、民国社会史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