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研究中心开展“智库精英献礼百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0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探求天津乡村振兴之路,实地感受最美乡村致富新理念和新模式,近日,APEC研究中心全体人员来到蓟县渔阳镇西井峪村,通过走访村支部和民宿创业者,开展“探乡村振兴之路,学最美新农村致富理念——智库精英献礼百年”主题活动。

探文艺民宿村,访优秀村支部

初见西井峪,最受震撼的就是整个村庄浓厚的文艺和历史气息。据村支部党员介绍,作为2019年首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历史古村,西井峪村借助独特的“因石而生、依石而建”的古朴遗风,在镇党委、政府和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的合力扶持下,2005年初,依“五景十坊三十院”的模式,打造一个全新的艺术创作基地和民俗旅游胜地。在村支部和村中民宿创业者的不断努力下,借助自媒体宣传和“齐心协力干大事”的互助模式,西井峪终于将府君山赋予它的历史风韵推广到整个京津冀地区。满墙的奖状诉说着一个属于西井峪的中国乡村振兴道路。通过举办民宿发展论坛,村支部向创业者们不断推广成功经验,在村中随处可见新的特色民宿,形成了“滚雪球”效应。 


学民宿创业者,探乡村致富新理念

走访西井峪村支部之后,APEC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又参观走访了村中的特色民宿。这些民宿的创业者大多数是年轻的8090后,村中的民宿风格各异,有的以乡土乡情为主,有的以文艺小资为主,但每家民宿都写有家训。西井峪每年都会评定优秀乡村旅游经营户,这个荣誉也会被民宿创业者们挂在最显眼的位置。不仅如此,创业者们还组成了互助微信群,将客户资源和食材、经营经验等硬件软件资源进行共享。“以点带面,连珠成串”是西井峪新农村道路的致富秘诀。突破以往的客户竞争,让更多农户通过经营民宿走上致富道路,让创业者们摆脱孤军奋战的艰难,真正通过信息共享带动整个乡村旅游文化产业集群的发展。

 

思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传“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

在走访西井峪的过程中,APEC研究中心秉承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与西井峪村支部建立了长期沟通机制,也与部分民宿创业者进行了座谈,将西井峪文化旅游村的经验提炼总结,将朴实的经验转化为值得深入研究的新农村建设和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新模式。

此次活动不仅让APEC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实地感受到天津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更激励大家通过总结和提炼更多乡村振兴新模式来更好地发挥中心的智库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在未来更多地实地考察和总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经验,为“十四五”规划中最为重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实践性强的创新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