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工会召开关于津南新校区路桥命名征求意见民主通气会

发布者:杨哲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1093

 

3月31日,津南新校区路桥命名征求教师意见座谈会在办公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出席会议并主持。教代会工会相关负责人、涉及搬迁的12个学院和4个单位的教师代表一同参加。

  刘景泉介绍了新校区路桥征名和命名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2014年9月征名工作正式启动,受到了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广泛关注。经过广泛征名、专家座谈、地名管理部门咨询等一系列程序后,工作组综合各方建议拟出命名方案征求意见稿,从2015年1月起再次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刘景泉强调,新校区路桥命名既要突出南开特色、体现百年名校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要富有时代感、体现新老校区传承,既要坚持命名的规范性、整体性,又要充分考虑实用性、便利性。与会各教师代表要充分反映所在学院和单位的教师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路桥命名方案,为下一步新校区的搬迁和使用奠定良好基础。

  校史研究室负责人向与会教师代表介绍了新校区路桥征名和命名工作的开展情况,详细讲解了新校区路桥命名方案的命名原则、思路、依据和释义。本次新校区路桥命名,涉及道路35条(其中主干道6条,次干道4道,支路20条,连接桥梁道路5条)、桥梁8座(其中主桥4座,便桥4座),遵循“特色鲜明、指位性强、规范有序”的原则,尽可能展现南开独有的校训文化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彰显南开大学的办学特色和育人传统。

  新校区路桥命名方案中,既有以南开校训“公能”“日新”“月异”命名的主干道路,也有以南开传统“敬业”“乐群”命名的次干道路,还有以校父严修所提“尚公、尚实、尚武”句式中的“尚”字开头、与南开人的核心价值观如“智”“勇”“真”“纯”“诚”“信”“友”“善”“仁”“毅”“美”“德”等组合在一起的20条支路,表达了一种希冀和追求。同时,南门东侧的“尚德道”、北门东侧的“尚智道”与北门西侧的“尚体道”、南门西侧的“尚美道”,正好构成“德智体美”四字,体现了南开“四育并进”的育人传统。以“尚文”“尚理”“尚新”和“尚实”分别命名文科学院组团、理科学院组团、新兴学科组团区域内道路,则既体现了指位性强、易于识记的特点,也表达出南开人“文质彬彬”“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校风。

  4座主桥分别以南开创办人严修、张伯苓和杰出校友周恩来、陈省身的名或字命名,并尽量使其具有多重内涵。例如,南校门内有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塑像,且塑像后的图书馆与东西两座办公楼构成“一体两翼”的建筑格局,形似大鹏展翅、翱翔天宇,南门主桥故曰“翔宇桥”;而东校门桥被命名为“省身桥”,一则因为陈省身与杰出校友周恩来“一理(科)一文(科)”“一学(界)一政(界)”,是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的榜样,二则强调“省身”作为中华民族的修身传统,是对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要求,三则蕴涵南开学术走向世界之意。又如,北校门内为学校主体育馆,而老校长张伯苓高度重视体育,有“中国奥运第一人”的美誉,故以“伯苓”命名北校门主桥;西校门内为校史纪念区,以校父严修之字“范孙”命名西门主桥,有饮水思源之意。

  讲解之后,与会教师代表逐个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既有对本学院和本单位教师意见的反映,又有结合自己在国外访学经历对一些先进做法的介绍。会后,新校区路桥命名工作组将认真总结和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尽快完善命名方案,使新校区路桥名称既能便利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校园生活,又能体现百年名校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