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者:杨哲发布时间:2014-04-07浏览次数:1014

  

    4月4日,南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身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式琪,副校长关乃佳、朱光磊,校党委常委张亚出席大会。会议由刘景泉主持。

  薛进文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薛进文说,过去的2013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工作都按照既定发展战略,平稳、有序、扎实向前推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校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推进学校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程,为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提高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与综合业务能力,为充实老师们、同志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汇聚起了推动南开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薛进文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和“两会”代表提出几点意见:要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引导广大教职工真正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认清改革形势,把握改革大势,凝聚改革共识;要激发广大教职工为南开发展建功立业的活力和潜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扩大民主,促进和谐,切实增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运行实效;要建设务实创新、群众信赖的教代会工会组织,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当好表率,在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赢得信赖、扩大影响。

  薛进文强调,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积极为各级教代会工会履行职责、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充分尊重教职工和教代会工会组织的民主权利,认真解决教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批评和监督。

  龚克向大会做学校事业发展报告,汇报了2013年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财务状况,并对2014年学校工作要点进行说明。

  龚克说,201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实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和“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学校在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全面做实“公能”素质教育;不断凝聚共识,推进学科布局调整与优化;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导向作用,积极推动科研创新与服务社会;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实质性海外交流合作;完善治理结构,改进管理与服务;开展新校区建设以及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8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龚克还介绍了我校2013年度财务收支总体状况,并首次公开学校“三公”经费使用状况。

  龚克对学校2014年主要工作作出说明。他强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必须做实课程改革,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要推进学科布局调整和新一期“985工程”建设,开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评估,启动“十三五”规划预研;深化人才人事改革,做出定岗定编的基本方案,改进教师评价,完善教师发展机制;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增强国家需求和学术前沿意识,探索学科交叉的科研体制创新,改进科研评估和资源配置,同时管好用好科研经费;深化管理机制与治理结构改革,做好新校区建设工作。

  张式琪做了关于《南开大学章程》起草情况的说明,介绍了制定章程的背景、章程草案形成过程、总体框架、主要特点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校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3年研究生、本科生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

  学校教代会工会的专、兼职副主席,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会议,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两会”主席、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