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者:杨哲发布时间:2013-04-01浏览次数:804

  

  

    3月29日,南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凝心聚力促进南开发展。

  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党委副书记张式琪,副校长许京军、佟家栋、关乃佳、朱光磊、孙广平,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亚,校长助理王磊出席大会。会议由刘景泉主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会议,各学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了会议。

  薛进文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薛进文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学校的各项工作已经进入规范有序、协调发展的轨道。教代会工会认真落实市总工会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建功立业、师德师能、维权维稳、强基创先”四大创新发展工程,在为学校改革发展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和为基层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上级工会组织的表彰和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的工作是满意的。

  薛进文指出,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两会”工作,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南开的建设发展上来;要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紧密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努力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改进提升。

  薛进文要求,要围绕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公能兼济人才队伍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敬业精业、诚实守信、爱教爱生”主题教育活动;要围绕和谐校园建设推进维权维稳工作,积极拓宽教职工诉求渠道,配合党政协调、解决好教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围绕提升科学化水平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加大教代会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认真落实教代会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服务、解难题办实事制度,坚持在服务教职工的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

  薛进文强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各级党委和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党政所急、教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要把教代会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与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体系,为教代会工会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提供切实的支持和保障。

  薛进文说,从现在起到建校100周年,还有不到7年的时间。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时刻在激励着我们。南开发展,人人有责。全校教职工一定要齐心协力,秉公尽能,立足本岗,攻坚克难,为南开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的贡献!

  龚克向大会做学校事业发展报告,汇报了2012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2012年学科评估的启示和认识,并就2013年学校工作要点进行说明。

  龚克说,按照第八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构建公能特色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学校在2012年通过素质教育纲要、加强科研创新的指导意见和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等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以“公能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的工作格局正在构建起来,教育改革正在迈开步伐。

  对于我校2012年学科评估情况,龚克指出,此次评估总体上反映了我校学科建设的真实情况,反映出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小进即退”的态势,应当予以高度重视,进行认真反思。

  龚克要求,要从学校和学院/学科两个层面,结合各自实际,总结、反思学科布局是否紧扣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资源分配是否突出重点并发挥了带动作用,队伍建设力度是否不够大、绩效管理是否不够严格等。反思和总结要坚持育人为本,坚定目标,提振信心,以更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紧迫感,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步伐。

  龚克强调,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成为实实在在的“推进年”。虽然各方面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形势很严峻,但要扭转“小进即退”的态势,就需要实现扎实并持续的“大进步”。全体教职工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公能”素质教育,坚定不移地实施“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学术前沿”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永远不服输的劲头,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正实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龚克播放了一段周恩来总理在1975年1月13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录音,周总理说“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龚克借用周总理的这句话,激励全体南开人要保持工作热情,用一种“拼命精神”,促进南开事业发展。

  会上,刘景泉就“南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常任主席团”更名为“南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向代表进行通报。

  教代会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惠兰就《南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实施办法》的起草向大会进行了说明。经过各位代表审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南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实施办法》。

  人事处处长苏静,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基建处处长于海分别汇报了南开大学人事制度改革情况和新校区建设进展情况。

  会后,各代表团将围绕龚克校长报告,对实施“公能”素质教育、新校区规划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薛进文书记讲话,探讨如何更好发挥教代会的独特作用,凝心聚力促进南开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