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开大学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杨哲发布时间:2011-12-22浏览次数:1039

(2011年12月17日)

  薛进文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在全校师生的关心、支持下,南开大学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经过大会主席团和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向“两会”全体代表,并通过大家向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是在南开大学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校继第八代党代会之后全校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对于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几年里,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学校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自觉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基层单位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些工作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表扬。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的工作是满意的。

  昨天,龚克校长向大会报告了我校“十一五”期间事业发展概况和“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设想,我完全赞同。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简要讲几点意见。

  第一,教代会工会工作要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突出质量和特色主题,明确了南开大学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正在广泛征询、修订完善的我校“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提出落实党代会部署的具体措施,新校区建设也将全面开工启动。学校步入了改革、发展、稳定、建设各方面工作协调并进的快车道,进入了提高质量、彰显特色、增强实力、实现新的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时期,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代会工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结合“两会”工作特点,引导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献计出力,建好新校区,为南开发展努力拼搏、建功立业。

  第二,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体现广泛的代表性。作为全校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拥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覆盖面,既有杰出人才群体的代表,更有基层普通教师、普通职工的代表,是学校一支具有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的重要力量。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既要珍惜民主权利,真正代表广大教职工群众议大事、谋全局,全面参与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又要牢牢扎根于群众之中,关心教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真实反映各个层面教职工的合理意愿和不同诉求,包括生活困难教职工、特殊个体教职工的核心利益与核心诉求。要切实履行好教代会“建议、通过、决定、监督”四项职权,推动学校科学管理、民主管理,要积极发挥好工会的“维护、教育、建设、参与”四项职能,为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形成合力,要认真梳理总结教代会工会工作,把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制度固化下来,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教代会工会组织成为广大教职工信赖的温馨家园。

  第三,新当选的“两会”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这次大会顺利选举产生了第六届教代会常任主席团、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以及经费审查委员会,这一届“两会”班子是在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当选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有担当,有定力,认真履职,踏实尽责,不辜负“两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信任与重托。要关心热爱学校事业,理解支持学校工作,严以律己,为人师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高度重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善于关注、思考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提高把握教职工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能力,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群众,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贡献。

  第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充分认识教代会、工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绝不能把“两会”组织当成一般的职能部门对待。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高度重视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治校理教、办学兴业,依靠教代会工会团结群众、落实工作。要积极为教代会工会履行职责、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要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教职工和“两会”组织的各项权利,结合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认真解决教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两会”的监督。

  第五,全校教职工要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南开家园。广大教职工是南开大学办学的主体,也是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实现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教职工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把握机遇,立足本岗,建功立业,以学校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南开发展建设,全面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水平,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一定要高度认同南开道路、南开品格和南开精神,凝聚共同的理想追求与核心价值,以“公能兼济、业务精湛、奋发有为、充满活力”为目标,在南开事业发展中提升自我、实现价值。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光明的前景、美好的未来属于刚毅坚卓、不懈奋斗的南开人。让我们全校教职员工紧密携起手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落实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而努力拼搏,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进程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