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育人初心,展现教师风采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在天津市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赛前夕,校工会特邀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刘一博进行深度访谈,以传承青教赛精神,激励更多优秀青年教师去接力,谱写崭新的篇章!


人物介绍 · 刘一博

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组一等奖;

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标兵”;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核心成员);

南开大学卓越教学奖;


Q:作为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您从备赛到参赛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能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青教赛,得到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关怀指导与帮助,我也深知肩负为南开赢得荣耀的使命,是以追求卓越的心态进行一轮轮打磨。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从市赛到国赛的过程比较漫长,正式比赛时的氛围也确实令人紧张,但回忆这个备赛参赛的过程还是收获颇多,对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


Q:通过全国教学竞赛后,对您的教学有哪些心得体会呢?

全国青教赛的理念是“讲好一门课”,通过对整门课主要内容作深度有效的教学设计,达成“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对于思政课来讲,就是要“教材导向什么”的价值维度、“学生需要什么”的对象维度和“运用什么手段”的路径维度统筹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通过青教赛备赛和打磨,把日常教学中一些碎片感受系统化,注重教学内容与学生关切的精准对接来讲“深”,注重学习过程中学生主体性的有效引导来讲“透”,注重满足学生真实需求的多维供给来讲“活”。我想这是最有价值的心得体会。


Q:您作为南开大学卓越教学奖十位获得者之一,获此殊荣您有什么感受?

作为这次获奖中最年青的一个,能够和这么多位教学名师一同获奖,对于我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所感到的惶恐大于荣幸,我想这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怀与激励。未来我将向这些老师们看齐,继续在课堂内外打磨自己,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的水平,为南开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Q:在南开大学卓越教学奖上,您提到南开“大先生”的引领示范指引您前行,对于南开“大先生”的示范引领,您是如何向他们学习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陈省身、叶嘉莹、杨石先等南开大先生,他们对祖国的赤子情怀为我们树立了高山仰止的榜样。从南开的学生到南开的教师,爱国是南开人永远的情怀。18年来我一直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不论是做辅导员还是做思政课教师,我都将南开大先生传承的爱国情怀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力量,也是开展教学育人工作的第一遵循。


Q:在教学一线上,您是如何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重要作用?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青年教师能更好地保持年轻的心态,主动走近和了解学生。长期学工口的工作经历使我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困惑,同时坚持师生同行的社会实践和指导学生社团,把课堂、社团和实践都作为育人的场域,和学生作些更深入的互动,更好地增进师生间的了解,提升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能把二课堂的成果转化为一课堂的教学资源。


Q:对于即将开赛的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您对即将比赛的青年教师有什么寄语?

希望各位参赛老师坚定信心,认真备赛,在青教赛赛场上展示南开教师风采,也预祝老师们取得卓越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