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庆“三八” ,致敬她力量|东方语境下的艺术直觉专题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南开大学工会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3月5日,校工会与文学院分会携手泥人张美术馆,在范孙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泥人张”的第六代传人,现任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市新联会副会长、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的张宇为全校教职工进行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调研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4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古文化街,先后走进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特色店铺,了解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情况,同店铺员工和现场群众互动交流。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天津是一座很有特色和韵味的城市,要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街区,使其在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绽放异彩。天津要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

   “泥人张”是中国古典雕塑的创作家族,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家族。张宇通过讲述泥人张世家特点,从清末民初的历史时期、写实的新雕塑技法、浪漫主义的人物题材、家族传承的人才结构、作品的经营理念五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使老师们零距离接触“泥人张”彩塑艺术,深层次地去感知和了解“泥人张”背后的故事,了解“泥人张”百年历史文化及其发展脉络,重新审视中国彩塑艺术的美学价值,增进对文化遗产概念的理解,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进而坚定文化自信。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在互动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张宇逐一进行解答。希望今后“泥人张”与南开大学工会在文化传承与交流方面持续开展广泛合作,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