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第八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戮力同心谱新篇,勇毅笃行向未来。9月27日,南开大学第八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隆重召开。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第七届教代会工作,确定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选举产生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

本次大会的主席团成员是(以姓氏笔划为序):马瑞萍、王蔚、王成辉、牛文利、方勇纯、史永红、付洪、刘立新、李靖、李长利、杨庆山、杨克欣、余新忠、陈军、陈雨露、赵美蓉、胡军(泰达学院)、祝凌燕、徐波、盛斌、梁琪、焦艳婷。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陈雨露,学校历届教代会工会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以及来自全校10个代表团的 210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主持召开预备会议,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日程、主席团和秘书长人选。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关于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大会执行主席以及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的建议。

  上午十点,会议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正式开幕。梁琪主持会议。


  陈雨露代表学校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汇报了2022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和学校财务情况,并对当前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陈雨露指出,2022年南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谋划实施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十大行动计划”,全体南开人昂扬向上、拼搏奋斗,推进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服务社会、交流合作等各方面都取得扎实成效。

  陈雨露指出,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过去一年,教代会在推进学校民主参与、深化民主决策、落实民主监督、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水平等方面做了许多重要工作,成为教职工参与学校事务、共谋学校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反映意见、表达诉求的重要阵地。各级教代会组织有序推进提案办理等工作,各位代表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密切联系群众,全校各单位团结协作,共同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陈雨露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头等大事,其核心在于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重要部署。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围绕教育强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作为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的重要成员,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思考、积极谋划、担当尽责,以扎实的“南开行动”和积极的“南开作为”,促进“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助力“教育强国”目标实现。

陈雨露强调,当前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深入实施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倍增行动计划,切实打造人才高地;二是深入实施学科集约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科发展质量;三是深入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升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四是深入实施核心课程教材规划建设行动计划,打造南开系列精品教材;五是深入实施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组织科研行动计划,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六是深入实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智库建设行动计划,助力文化自信自强;七是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推动学风教风校风全面改善提升;八是深入实施“数字南开”智慧校园建设行动计划,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九是深入实施“一校三区”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校园治理效能;十是深入实施重点领域评价改革行动计划,切实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陈雨露鼓励全体教职工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践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使命责任,树牢“南开发展共同体”意识,主动应答“教育强国、南开何为”的时代课题,在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

     会议通过了《南开大学第八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会议期间,大会10个代表团进行差额预选及讨论,选举出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讨论学校事业发展报告、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并布置了提案征集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通过了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

  闭幕式于当天下午举行。大会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21名。

    杨庆山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向各级教代会组织、全体代表及全体教职工致以问候和感谢。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南开新百年新征程上召开的第一次教代会换届大会,对于激发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庆山表示,过去几年里,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呈现出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此过程中,各级教代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些工作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但同时也要看到,距离上级要求和师生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有进一步改进提升的空间。

杨庆山就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高教代会工作的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上来,确保教代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持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各级教代会代表要珍惜民主权利,代表广大教职工议大事、谋全局,真实反映各个层面教职工的合理诉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勤勉敬业,担当尽责,不辜负各位代表和教职工的信任重托;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积极为教代会履行职责、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充分发扬民主,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师生关切,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广泛汇聚教职工力量,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治校,尊重教职工的首创精神,激发教职工的干事热情,增强教职工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创新竞进,以实际行动为南开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深耕助力,最广泛地汇聚起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