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工会财务报销手册

发布者:宋莹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973

南开大学工会财务报销手册

 

尊敬的老师:

您好!

为支持分会开展活动,激发分会活力,活跃校园文化建设,校工会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坚持工会经费为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服务所用,让工会经费真正惠及职工群众特编印《南开大学工会财务报销手册》这本册子较为全面整理了校工会财务报销的流程、各类报销业务的办理手续及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分会更高效办理报销业务。如有新规定,按照新规定执行。

                             

南开大学工会

                                2021年3月

 

 

 

 

 

 

一、关于财务报销原始票据的要求

(一)对原始凭证的要求

1.原始票据必须是国家税务或财政部门监制的合法票据。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单位需使用税务机关的发票,发票必须印有税务机关统一的监制章,并加盖出具单位的发票专用章;行政、事业单位、行业学会、协会等非经营性单位使用财务部门监制的统一收据,收据必须印有财政机关统一监制章,并加盖出具单位的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或财务专用盖章要清晰。

2.原始票据基本内容包括:接收票据单位名称南开大学工会,税号8112000032856191XU;票据开出的日期;经办人员的签名或盖章;经济业务内容要据实填写齐全,购买商品要载明品名、规格、型号、数量、单价和金额。办公用品、纪念品、礼品、材料或代码填写的发票,必须附有开票单位出具的带有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与发票金额相符的物品明细清单或超市、商场的购物小票。

3.电子发票需提供纸质版,并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查验通过后按照原始票据要求报销。

4.票据金额大小必须完全一致,涂改无效。

5.票据不得私自涂改、挖补。若开具发票有错误或经济业务内容填写不齐全,应找开票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处要加盖出票单位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若发票金额有错误不允许涂改,必须重新开具发票,填写项目不齐全,内容不真实,字迹不清楚,没有加盖财务专用章,伪造以及其他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

(二)原始凭证的整理、粘贴

日常报销的各类原始票据要按类别归类、整理并且沿粘贴纸自上而下,自左而右呈鱼鳞状粘贴,粘贴纸的大小不能超过《南开大学工会报销凭证》的面积。对于自身带有复写功能不易粘贴的,需沿票据左侧向下折叠一厘米,将折叠部分粘贴。

二、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的依据和要求

(一)使用依据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总工办发[2017]32号)、《天津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津工通[2017]94号)、《天津市工会系统经费管理使用负面清单(暂行)》通知(津工通[2017]67号)和《南开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

(二)会费支出范围和标准

1.组织观影活动:组织全体会员观赏电影,购买电影票。一年内每人不少于2次,总额不超过100元/人。

具体办理流程:

活动筹备期间,由经办人填写《工会活动审批表》,做出活动预算,项目负责人、基层分会主席签字,分党委审批加盖公章后,提交校工会负责人审批。

经校工会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活动结束后,由经办人填制《南开大学工会报销凭证》,项目负责人、基层分会主席签字,经分党委审批加盖公章后,方可向校工会提出申请报账。

报账同时需提供购买电影票合同、发票。

2.开展春游秋游活动

基层分会单位开展春游秋游活动,每年不少于一次,活动范围限天津市并做到当日往返。可以列支租车费、餐费(人均不超过60元)、饮水费、旅游意外保险费。若委托旅行社开展春游秋游活动,需要附上相关合同(注:旅行社附租车费、餐费、饮水费和意外保险费明细)。

具体办理流程:

活动筹备期间,由经办人填写《工会活动审批表》,做活动预算,项目负责人、基层分会主席签字,分党委审批加盖公章后,提交校工会负责人审批。

经校工会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活动结束后,由经办人填制《南开大学工会报销凭证》,项目负责人、基层分会主席签字,经分党委审批加盖公章后,方可向校工会提出申请报账。

报账同时需提供参加人员签名表、租车协议书、保险费发票。

(三)活动经费支出

主要用于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奖励费用,各项活动要遵循精神鼓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的原则,活动方案中要明确奖励办法、标准和等次,奖励范围不能超过参加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同时,可以向未获得奖项的参加人员发放少量的物品以资鼓励。每次活动每人最高不超过85元。购买奖品范围:日用品、洗涤用品、小家电。在开展文体活动中,可以聘请辅导老师,辅导老师酬金每次每人最高不超过200元。

具体办理流程:

活动筹备期间,由经办人填写《工会活动审批表》,做出活动预算金额,项目负责人、基层分会主席签字,分党委审批加盖公章后,提交校工会负责人审批。

经校工会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活动结束后,由经办人填制《南开大学工会报销凭证》,项目负责人、基层分会主席签字,经分党委审批加盖公章后,方可向校工会提出申请报账。

报账同时需提供发票、领奖人员签名表(签领表需分党委盖公章和会主席签字)。

三、慰问手续办理的程序

(一)住院慰问

由基层分会实施慰问,经办人填制《南开大学工会报销凭证》和《南开大学工会会员慰问审批表》,经办人、基层分会主席签字加盖单位印章后,携带原始发票(不超300元)和住院诊断证明或住院病案首页,提交校工会负责人审批,校工会财务室报销。注:每人每年不能超过两次报销,可向前追溯一年。

(二)丧事慰问

慰问标准:在职教职工本人去世慰问金3000元,直系亲属(配偶、子女、父母、公婆或岳父母)去世慰问金500元;离退休教职工去世慰问金600元。

由基层分会实施慰问,经办人填制《南开大学工会(慰问)无付款单据报销凭证》和《南开大学工会会员慰问审批表》,基层分会主席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提交校工会负责人签字审批后,校工会财务室领取慰问金。

注:以上慰问时效期一年。

四、工会财务报销注意事项

1.业务发生额一万(含一万)以上需提供合同一份。

2.金额一万元(含)以上的发票需附查验结果。

3.发票金额2000元以上应银行转账。

4.发票金额1000元(含1000元)以上需刷公务卡。

5.电子发票需附查验结果。

6.确保发票金额信息的完整性。

7.发票抬头:南开大学工会

    号:8112000032856191XU

单位账号:120066032010149604217

开户行:交通银行天津南开大学支行


附件:1.工会经费报销流程图.docx

2.丧事慰问办事流程图.docx

3.工会活动审批表.docx

4.南开大学工会(慰问)无付款单据报销凭证.docx

5.南开大学工会报销凭证.doc

6.南开大学教职工会员慰问审批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