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宪法宣讲团走进建筑工地为农民工宣讲宪法

发布者:张晓然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978

(通讯员 陈宏艳 李高扬)124日,国家宪法日之际,校工会、法学院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暨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南开大学宣讲团师生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走进中国建筑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面向百余名农民工宣讲宪法。

天津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部长于军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她指出,我国的现行宪法是1982年宪法,已经经历了五次修订,是随着时间而发展变化的,但始终不变的是,我国宪法始终坚定地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体现人民意志、坚持保护人民利益。今天宪法宣传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宪法进入农民工群体,让农民工充分了解宪法这个国家根本大法,体会自己在社会中的重要位置,活的更有尊严。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以《宪法修改:筑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根基》为题开展专题讲座。他首先向现场农民工提问“宪法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拉近了与农民工朋友的距离。李晓兵说,宪法与每个人的距离取决于每个人对宪法的理解,也取决于每个人在社会中的个人定位,所以如果每个人都真诚地去理解宪法,那么宪法与每个人的距离并不远,生活即宪法。

法学院宪法宣讲团成员向现场的农民工分发了最新的宪法文本和企业职工学法用法读本,通过这种方式让农民工了解宪法和法律,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具有一定的法律意识。活动最后,法学院宪法宣讲团成员带领农民工庄重宣读了宪法序言。

据悉,“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由全国总工会与教育部联合发起,天津市总工会指导实施。南开大学工会及法学院师生组成多个普法宣讲队,今年已先后5次走进农民工集中的重点建设项目、街道社区和建筑工地实地宣讲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政策等,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普法工作,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做出南开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