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张晓然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111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5月16日,南开大学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代表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总结本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成绩、经验和不足,确定今后几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任务;选举产生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引导鼓励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身心投入深化综合改革,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功立业。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以姓氏笔画为序):于海、马红旗、王磊、付士成、付洪、邢志杰、孙跃、严纯华、杜长有、李义丹、杨克欣、佟家栋、张亚、赵学锋、赵桂敏、龚克、蓝海、魏大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主持,全校11个代表团的208名代表,学校历届教代会、工会领导,机关各部处、各学院、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处处洋溢着喜庆欢快的气氛,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教职工代表步入主楼小礼堂,场内悬挂着“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功立业”的标语,寄托了广大南开人的心声。

  龚克代表学校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汇报了2016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围绕收入情况分析、支出情况分析、年末财务状况等方面汇报了2016年学校财务情况,并对我校当前“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说明部署。

  龚克指出,2016年是南开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在这一年中积极筹备并于2017年初胜利召开,大会通过了题为“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党代会报告,为学校今后5年的发展确立了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2016年,学校编制实施了“十三五”规划,提出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中长期目标和“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提出以质量和特色为基点、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式发展战略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一流观念、保持发展定力的战略要点,做出实施“人才强校”“学科提升”“深化教改”“创新引领”“全球南开”“校区协同”“文化繁荣”七大计划和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工作部署。具体工作方面,学校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推出打造人才工作“升级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创新创业;加强学科建设和协同创新;强化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以及在管理服务方面进行的改革探索。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在教学改革、科研改革、国际化、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思想观念、治理能力和体制机制,今后学校将努力推进这些问题的克服与改进。

  龚克指出,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认真把握国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继续深化经费统筹,全面实施绩效评价,扎实实施“十三五”规划。根据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我校制定的建设目标是“到建校100周年时,要将南开基本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到2030年,南开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多数学科处于我国前列”。龚克围绕支持措施,政策导向,对一流大学的考量,对一流学科的考量,对师资、教学、科研、文化、成果转化方面的建设及对党的领导、治理结构、重点领域、社会参与、开放合作方面的改革,解读了国家要求和相关文件。

  龚克强调,“双一流”建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进行顶层设计和领导协调;成立了“双一流”建设工作小组,进行编制方案和组织实施;成立了“双一流”建设监督小组,监督建设方案的执行。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学校将组建以校内专家为主、吸收部分校外专家的“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各学科建设方案,要经过院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审定。要继续深化统筹基本科研经费、教育教学改革经费、“双一流”建设经费等,加大改革力度,突出建设成效。要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学校着手研究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包含队伍、教学、科研、国际化、管理服务和党建等各个方面在内的工作评价体系;依据建设任务,将学科的预算、规划、绩效三者有机结合,形成对各学科“双一流”建设的绩效评价。“双一流”建设方案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行动方案,要以“人才”为重点,以“学科”为牵引,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引领,以“开放”为突破,以“管理”为支撑,以“文化”为纽带,把“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落在建设项目上。

  龚克要求,在思想认识上,要向中央部署和要求看齐,认真自觉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对接国家新一轮教育、科技、人才等规划的改革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与国家需求和学科趋势高度契合,要透视世界和中国科教发展规律,努力实现学科建设格局的前瞻性、引领性;要切实立足中国、秉公尽能,能摆脱惯性思维、线性思维,能超越自我、开创新局。在操作层面上,要在科学论证、群策群力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原则,特别是要做好“起高峰”的增量改革;要找准国内外对标高校、对标学科,做到目标明确、定位清晰、重点突出;要切实实施绩效调节;各单位、各学院高度重视,扎实组织,全力推进,人力、物力、财力的配置要为“一流”建设服务,在“一流”建设中见效益。

  龚克最后强调,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还有850天,要实现南开先贤们“使南开学校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雅礼并驾齐驱,东西称盛”的宏伟志愿,广大师生务必同心同德,振奋“公能”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实干苦干拼命干,开辟学校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民主党派代表李川勇和共青团代表李康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40余所兄弟院校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