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友 爱岗敬业——记最美女教师、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袁晓洁

发布者:张晓然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1330

  袁晓洁是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院长,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软件工程专委、信息系统专委、专委工委委员,担任天津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28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爱岗敬业素以教学态度严谨、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方式新颖在学生中享有良好声誉。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还当选为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多年来,她坚持主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紧密追踪前沿技术,本科课程“数据库系统原理”获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其主要授课内容与stanford大学同步,坚持从多角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多年评教都在98分以上,并出版了《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实践》《Visual  C# 2005 Windows编程技术》和《数据库原理和实践教程-Gbase 8tBased on  Informix剖析与应用》3本教材。同时,培养了大批硕士生和博士生,多名学生获南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这些学生已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她成功组织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博士点授权一级学科,组织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工作。在南开大学发展现代工学的新一轮学院调整工作中,她带领广大教师完成信息技术科学学院的拆分和优化整合工作,成功组建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她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教育部和天津市科委项目8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