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校教师大会

发布者:杨哲发布时间:2013-07-08浏览次数:1021

    7月5日,南开大学在新体育馆召开全校教师大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刘景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式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副校长佟家栋、关乃佳、朱光磊、孙广平出席,全校教职工参加。大会由龚克主持。

    大会表彰了2012年度在各个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教职工。与会校领导分别为荣获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优秀科技成果奖以及在第五届“良师益友”和“优秀研究生管理教师”评选活动中获奖的教职工代表颁奖,并为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薛进文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举行全校教职工大会,是学校加强与广大教职工沟通交流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狠抓队伍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深化海内外交流合作,全力推进津南新校区规划建设,加强系统化的制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当倍加珍惜和维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南开在综合实力上还存在较大差距,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不少问题要解决。

  薛进文对全校今后工作提出6点要求:要通过坚持不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做好“公能”素质教育这篇大文章,使南开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要通过下大气力汇聚人才、激励人才,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公能兼济、学术精良、更加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教职工队伍。要通过紧盯学术前沿和战略需求,加强科研大项目好项目的协同统筹,使科研能力、创新水平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有更大提升。要通过逐步完成津南新校区一期建设和多校区布局调整,使学校的办学空间得到大幅度拓展,办学条件实现历史性改善。要通过创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管理模式、服务措施,使立德树人的一系列支撑保障机制更加科学完善。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改进管理运行机制,使顺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在南开更加清晰和健全。

  薛进文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教职工提出希望:一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理念和自觉行动。二是要自觉提高师德操守与业务能力。三是要以好的作风优化学校管理。四是要用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服务保障。五是要努力为每个南开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龚克向教职工通报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关思路举措和重点工作情况。他指出,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在建校100年的时候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行列,为进一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实现这一目标,时间紧迫,责任重大,要依靠正确的战略选择和良好的工作格局。

  龚克提到,“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每一位南开教师都要有“育人”的职业自觉。教学与科研是“立德树人”的两个主要方面,要以“公能”素质教育统揽学生培养,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实施教学改革,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进行科研创新,并努力建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评价体系与机制。

  龚克认为,国际合作是跻身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教学科研的应有之义和有效手段。学科是集教学、科研、基地、队伍等于一体的育人集成平台。现代大学制度是学校快速、稳定、持续发展的体制保障。能否抓住和用好新校区历史性重大机遇是严峻的考验。师资队伍建设是改革、发展、投入和全部工作的重点。

  会上,龚克宣读了副校长许京军以书面材料汇报的学校科研工作相关情况,佟家栋、关乃佳、朱光磊、孙广平、杨克欣分别就研究生教育与人事工作,海外合作与留学生工作,本科教学与社科工作,新校区建设与财务工作以及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向全体教职工进行汇报。

  大会最后,龚克播放了一段周恩来总理在1975年1月13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录音:“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以此激励全体南开教职工要保持工作热情,促进南开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