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者:杨哲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105

    4月29日,南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身楼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主题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南开创新发展建功立业。

  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式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校党委副书记张亚,副校长许京军、朱光磊,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磊及校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副主席出席大会。会议由刘景泉主持。

  薛进文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代表及全校教职工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学校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稳定中有发展、改革中有提升,取得积极成效。近年学校职能部门定期向教代会汇报工作已形成机制并逐步规范化,这有利于促进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推动学校民主管理监督的进程,希望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

  薛进文指出,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贯彻教育部要求,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调整,布局今后若干年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具有至关紧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围绕综合改革方案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帮助学校制定出既创新突破、又切实可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综合改革方案。

  薛进文强调,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是我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推动落实津南新校区搬迁启用,加快学校综合改革步伐的关键时刻,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发出了四点倡议,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我校各级教代会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学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薛进文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几点希望:牢牢把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综合改革建功立业;围绕教职工突出的关切构建服务机制,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打造群众认同和信赖的南开教工之家。

  龚克向大会作事业发展报告,汇报了2014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财务状况,并对2015年学校主要工作进行说明。

  龚克说,2014年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校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来推进各项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公能”素质教育;深化科研创新和改革,强化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深化学科建设改革,落实“建高原、起高峰、收缩握拳式发展”战略;深化人事工作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定岗定编工作;深化管理改革,推进我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深化海外合作交流,突出中心、改进服务、简化审批;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工程。

  龚克围绕新校区搬迁、推进综合改革、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确定我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等方面,对2015年学校主要工作进行说明。

  龚克强调,关于落实2015年各项工作,要围绕中心,秉公尽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工作;要廉洁节俭,严守财经纪律,恪尽责任;要瞄准一流,敢为人先,以改革创新精神,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每一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立足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把人力、财力、物力配置好、调动好,把工作做到最优。

  刘景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校教代会工会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28重要讲话及本次会议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于学校综合改革大潮,为实现南开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科技处、社科处负责人就2014年学校理工科、人文社会学科科研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就《南开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和修改情况进行说明。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参会,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基层“两会”主席、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