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杨哲发布时间:2011-12-16浏览次数:759

  

  

    12月16日,南开大学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天津市工会十六大和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我校第五次教代会和第十四次工会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两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南开大学第六届教代会常任主席团和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为落实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功立业。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市教育工会主席徐树青,市教育工会副主席王芳。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王惠兰、朱光磊、刘文、刘国华、刘秉镰、刘景泉、关乃佳、许京军、孙广平、孙骞、苏明辉、杨庆山、杨克欣、佟家栋、张式琪、张亚、张守民、冼国明、龚克、盛斌、崔勋、薛进文。开幕式由刘景泉主持,全校12个代表团的201名代表,学校历届教代会、工会领导,机关各部处、各学院、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处处洋溢着喜庆欢快的气氛,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教职工代表步入主楼小礼堂,场内悬挂着“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功立业”的标语,寄托了广大南开人的心声。

  徐树青在致辞中代表市总工会和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他说,多年来,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重视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了党政领导和教职工群众的肯定与认同,许多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就加强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并表示,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此次代表大会,南开大学新一届教代会、工会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以更新的思路、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和更多的成果,开创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超群、影响广泛、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龚克代表学校作工作报告,汇报了“十一五”期间南开大学事业发展概况和2010年学校财务情况,并对《南开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作出说明。

  龚克指出,“十一五”期间,学校根据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求精、求强,注重特色”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人才强校”、“质量提升”、“强势学科”、“科研创新”、“国际化”和“服务滨海”战略,各项事业取得了引人瞩目的重要进展,为全面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展开,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优势进一步突出,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强校”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师资力量日益雄厚;社会服务明显加强,互动提升效应日趋显现;国际化战略取得重要成效,办学质量和国际知名度不断提高;支撑条件有所改善,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南开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报告分析了“十二五”期间学校的发展环境与机遇,从世界、中国、天津3个角度简析了学校所处的外部环境。龚克指出,能否充分利用有利环境加快发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认准“转型”趋势、抓住“转型”机会。在简析学校的内部环境时,他指出,经过9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校已经奠定了迈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基础,另一方面,学校面临“发展目标和发展资源”、“发展要求和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与传统观念”的矛盾,破解这些矛盾,要围绕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改革机制体制。

  面对新的形势,龚克阐述了“十二五”期间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思路。根据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我校“十二五”的发展目标是: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素质教育的排头兵,走在教育改革创新的前列,走在学术研究创新的前列,走在服务社会发展的前列,走在文化传承创新的前列;基本形成“公能”特色的南开素质教育体系、有利于交叉集成创新的学科体系、前沿与需求导向的科学研究体系,形成公能兼济、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工队伍,基本建成津南校区并形成多区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显著提高管理服务和资源共享的水平与效率。在此基础上,到建校100周年,基本建成科学发展、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我校“十二五”期间发展思路的要点是:育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改革创新,提升体制活力;面向需求,适应国家战略;突出重点,狠抓队伍建设;彰显特色,发扬南开精神。

  龚克指出,根据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纲要》从8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即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实施公能特色素质教育;优化学科布局,改善学科结构,提升学科水平;着力建设公能兼济结构合理的教工队伍;积极构建前沿与需求导向的科学研究体系;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与成效;扩大和加深海外合作,支持人才培养等工作;基本建成津南校区,形成多区协同发展态势;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纲要》还从“政治思想”、“体制机制”、“资源条件”、“文化氛围”4个角度提出了工作要求。

  龚克强调,“十二五”期间,我校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困难是多样的,机遇也是难得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要求”,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科学概括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龚克最后强调,距离实现建校百年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行列的目标,还有整整8年时间,全校师生、全体南开人一定要同心同德,坚持育人为本,锐意改革创新,积极奋勇争先,不避艰难,抓住机遇,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的各项任务实干、苦干、拼命干。

  民主党派代表袁直和共青团代表李康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20所兄弟院校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