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答复民主沟通会

发布者:张晓然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8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11月19日,学校在校工会召开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答复民主沟通会,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主持会议并讲话。校“两会”委员,基层“两会”主席,部分提案人或附议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刘景泉向所有提案人、附议人、对提案作出答复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所有提案中,有些问题还需要在学校层面长远谋划、顶层设计,需要各部门之间进一步沟通协调,但总体来讲,提案本身反映出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热情。提案反映的是群体、团队的意见,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这是帮助各个单位相互配合、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

  刘景泉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出几点建议。他强调,教代会代表要有责任意识,把自己所发现的和从教职工群众中调研征集到的有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问题,诚恳、客观地通过提案反映出来;要精心选题,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大局,着眼发展,着力研究发展性、前瞻性、预见性的问题;要深入调查,抓住问题实质和要害,做出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从宏观出发、微观入手撰写提案;要一事一案,便于承办部门集中精力研究分析,落实解决相关问题。

  校党委组织部、战略发展部、人事处、教务处、国际学术交流处、接待服务中心、后勤保障部、房产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提案进行详细答复,并与提案人进行交流。

  今年4月29日,我校召开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期间,我校“两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围绕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这一重要工作,就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公能”素质教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新校区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南开等为学校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46件。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南开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对46件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和梳理,按照内容将提案分为6类。其中:教育教学与学科发展方面5件,岗位设置与队伍建设方面5件,学校管理与配套机制方面10件,职工福利与生活服务方面2件,后勤保障与校园治理方面16件,新校区建设方面8件。经分析研究,立案39件,其余7件作为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答复处理。

  在今年的提案答复处理过程中,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地答复处理。其中,部分提案已经得到落实。